首页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凝聚企业合规共识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3-04-06  作者:白晋芳  新闻来源:榆社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促进诉源治理,助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榆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坚决落实高检院、省院、市院对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努力推动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共商共建共探,凝聚合规共识

近日,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立暨第一次联席会议,榆社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杨俐,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国艳,榆社县司法局、财政局、税务局、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应急管理局以及榆社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管委会由县工商联、检察院、司法局、财政局等10个单位组成,主要承担对第三方机制的宏观指导、具体管理、日常监督、统筹协调等职责。会议就各成员单位协同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机制,积极发挥管委会“指挥部”作用,推动第三方机制落地落细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此次会议是部署我县全面推开企业合规工作的重要会议,目的在于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会议精神,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走深走实,为企业合规工作的顺利开展绘制了任务图和时间表。

会上,工商联党组书记杨俐介绍了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背景,解读了榆社县检察院、工商联等十部门联合出台的《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


提高思想站位,提升工作质效

会议中,胡国艳副检察长从提高护企思想认识、把握适用关键环节、严格审查合规流程三方面具体对涉案企业适用企业合规整改计划进行了重点阐述。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同时要抓住适用企业合规整改工作的关键环节,准确把握案件适用范围及第三方机制启动条件,建立健全第三方监督评估管委会机制。企业合规整改过程中要严格审查合规计划、合规流程及合规结果。第三方组织及组成人员要全面履职、实质履职、专业履职,促进第三方监督评估的实质化、专业化。

建设专业队伍,提供强力支撑

为积极发挥专家人才优势,保障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有效运行,推动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制定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各成员单位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专业人才,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人员范围涵盖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企业合规师等相关领域专业人员,为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开展注入人才动力。

目前,全已有案件启动企业合规程序且适用第三方机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涉案企业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合规整改,健全完善了企业规章制度。下一步,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联合各成员单位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预防和减少企业违法犯罪,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让这一“惠企利国”的好政策发挥应有的生机与活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走深走实,为服务保障榆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内设机构
办案数据公开 通知公告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 晋中市榆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晋中市榆社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